您是否真正的瞭解「納米銀」呢?看完這些顛覆你的想法! 

德科納米 2018-06-28

轉載來自 雪花新聞

銀是一種古老的抑菌材料,大約一千年前,蒙古牧人就知道用銀器皿裝馬奶,可使馬奶不變質。銀的抑菌作用主要來自銀離子,對微生物的吸附作用,當微生物被銀離子吸附後,其負責呼吸的酶被破壞後就會死亡。

納米銀(Nano Silver):是使用納米技術將銀納米化,粒徑做到納米級的金屬銀單質,粒徑小於100nm,一般在25-50nm之間。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銀本無毒,其毒則毒物之毒也」。但現代當物質到了納米級的尺度下,物理、化學等特性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21世紀納米技術興起,在納米狀態下,由於納米銀與細菌的接觸面大大增加,表面活性大大增強,殺菌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然而成也納米敗也納米。

納米技術下銀離子的徑粒變得很小,所以它很容易穿越皮膚粘膜的人體屏障,經血液迴圈,從而到達人體的其他臟器和部位。有研究表明它可損害肝細胞、神經細胞、當大量銀離子在人體內沉積後,更會對人體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

經常在朋友圈、淘寶網看到各種主打納米銀材料的防臭襪子、杯子、內褲、婦科類產品、電器等,千萬不要被納米銀的”高科技”旗號迷惑,銀作為重金屬的潛在危害性以及納米級粒子的超強滲透性,必然對人體存在危害。

納米銀對身體及環境的影響

對皮膚的影響

納米銀顆粒可以穿透完整皮膚進入真皮層,當採用受損皮膚測試,納米銀顆粒的穿透能力提高了近5倍。進入真皮層的這些納米顆粒可以轉移到該區域的淋巴結,最終進入血液迴圈和其他組織器官。

體外實驗發現:納米銀對成纖維細胞的毒性要遠高於其對質細胞的毒性。對豬人為實施皮膚破損,並接種多種病原菌,敷以含有納米銀的敷料治療,結果發現,與空白對照以及硝酸銀對照組相比,納米銀治療組的金屬蛋白酶活力降低,誘導細胞凋亡。

對呼吸系統的影響

納米顆粒在呼吸系統的沉積量和清除率影響著呼吸系統損傷的程度。

納米銀對大鼠暴露28天雖然沒有產生明顯的臟器毒性,但是組織分佈顯示肺部銀含量明顯增加,而且在肝臟、腦組織和嗅球中均呈明顯的劑量反應性增加管和肺泡。

由於金屬納米顆粒體積小,在空氣中具有很高的擴散能力,因而很容易沉積到呼吸系統的各個部位(鼻咽部、支氣管、肺泡)(圖 1.6).

對免疫系統的影響

納米銀常可作為免疫調節劑促進傷口癒合和治療免疫原性皮膚病,其機制可能是Ag十結合了金屬硫蛋白、抑制炎症細胞因數如IL12和TNFa。 Gameretal.報導了包覆檸檬酸的納米銀膠體造成紅細胞內谷朧甘膚的大量消耗,產生氧化損傷效應。在雞胚發育不同時期注射 0.2ml 10mg/L納米銀顆粒溶液,病理組織學和鐳射共聚焦顯微技術顯示雞胚法氏囊受到明顯破壞,使淋巴濾泡的數量和大小明顯減少 。法氏囊是淋巴B細胞遷移和增殖的首要場所,納米銀對法氏囊的破壞意味著對免疫系統(功能)的不利影響。

對神經系統影響

納米銀可以通過血腦屏障,進入星形膠質細胞,引起神經元變性。

實驗發現,將納米銀分別植入BALB/C小鼠或Wistar大鼠後,納米銀可隨血液通過血腦屏障,並隨時間的延長,銀積累增加。

通過組織化學自顯影技術,證實納米銀可沉積至腦室、蛛網膜,進入神經膠質細胞和神經元細胞,為納米銀的神經毒性研究提供理論依據。

據案例報導顯示,對一名71歲老年男性進行為期四個月的研究中,每天口服膠質銀,可導致銀在人體血漿、紅細胞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內的水準上升。最終出現癲癇發作及昏迷,並在5.5個月後死亡。因此認為,銀可以導致不可逆的神經毒性損害,並最終引起死亡。

對細胞有毒性影響

AshaRani等人(2009)選用人肺成纖維細胞株(IMR一 90)和人成膠質細胞瘤株(U251)分析了納米銀顆粒(6一20nm)的細胞毒性和遺傳毒性,透射電鏡證實這些納米顆粒可以通過被動擴散和受體介導的胞吞兩種方式進入細胞內,到達線粒體和細胞核,直接造成細胞損傷和遺傳毒性。

環境中金屬納米顆粒的污染

環境中金屬納米顆粒的來源無外乎兩種:天然形成和人類生產。

天然來源:

可以是火山噴發、森林火災形成高溫條件而產生納米顆粒,也可產生於土壤侵蝕風化、生物合成,或者大氣顆粒物的光化學反應

生物源:

主要是有機納米顆粒。主要是指目前人類合成及生產的納米材料,後者則可能是工業生產的副產物,同時也可能來自於煙囪和機動車尾氣的排放。

發達國家對納米銀的研究:

韓國

據韓聯社首爾:據一份研究結果顯示,吃進或吸入納米銀粒子會對肝臟造成危害。

胡西大學教授兪與韓國建設生活環境試驗研究所所屬的毒性研究院對攝取納米銀的有毒性進行動物試驗。研究組將30mg/kg、125mg/kg、500mg/kg的納米銀粒子注射到老鼠體內。結果如下:

(1)體內被注射125mg/kg以上納米銀粒子的老鼠肝臟出現了毒性反應。

(2)此外4周內體內被注射500mg/kg的雄性老鼠出現體重減輕現象。

他還稱:「今後政府需要對嬰兒奶瓶、玩具、紡織、包裝材料等產品,制定納米銀安全標準。」

他的論文「亞慢性經口毒性的納米銀粒子」(Subchronic oral toxicity of silver nanoparticles)於本月7日刊登在英國研究雜誌「粒子和纖維毒性學」 (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上。

2003年底三星納米銀洗衣機,在北美地區因受到抵制而被迫主動召回.

美國

美國等歐美國家是禁止使用納米銀做為抗菌材料使用的,因為銀離子會不斷釋放出來,納米銀如果被人體內臟吸收,會累積而發生病變,且永遠無法排出體外,極大危害人體健康。

美國法院對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指控美國環境保護署批准紡織品使用抗菌納米銀一案進行了審理。終法院裁定美國環境保護署核准美國紡織品製造商使用納米銀的行為不當,要求發回重新評估,並限制公開宣傳把抗菌納米銀使用在服裝和其他紡織品上。

2006年11月,美國環境保護局(EPA)要求在美國銷售使用納米銀的企業,有義務向ERA呈示關於產品安全性的科學論證,這實際上是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對納米銀的一種叫停。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健康計畫負責人表示:「法院的裁決促使我們近一步朝著去除納米銀紡織品的目標邁進。環境保護署不該核准納米銀的使用,因為這項技術並沒有完全通過安全檢驗。」該委員會希望限制納米銀的使用以保證消費者的健康。

英國

2009年,英國科研人員發表研究結論,納米銀對DNA有損害,基於對人體的潛在危害性,很顯然即便殺菌能力很足,納米銀也不再適合作為人體常用的抑菌材料使用,以更加安全可靠的抑菌材料替代納米銀越來越成為行業共識。

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2009年1月在全球首次提出建立強制性檔,要求納米科技產業在開發納米材料時必須提供相關安全性評價資料。

 

目前在納米銀安全風險評估標準一直沒有確定;而在歐美,納米銀抑菌材料是被明令限制應用於人體的。

引發的思考:早期對納米銀的安全性研究結果是安全的,而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發現納米銀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因此,選擇抗菌產品的時候,看到是納米銀抗菌,那就應該慎重考慮了。

來源:功能性紡織品技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